怪人组

MXTX相关粉群麻烦绕道。
所爱CP和作品详见置顶
自娱自乐的当代典型铜仁女。

【乱七八糟的吐槽】第二次看惊队电影的观后感

  *不是正经影评,想到什么写什么的存档。非常跳脱非常随意。

  *经典十年MCU佛系IP粉,没有惊队漫画相关的知识储备。

  

  《惊奇队长》/《惊队1》的打分:7分。绝对到及格线的MCU作品。

  (请注意之后上映的所谓《惊队2》并不是Captain Marvel:小标题,而是The Marvels,严格来说不是卡罗尔担任第一主角的电影)

 

  插播我给MCU同阶段系列电影第一部的打分,可以看出我的取向。

  蚁人1:8分,MCU家庭属性爆米花超英电影教科书,教科书!(大声)没有让人想快进的部分,没有突兀的部分,每一次耍宝玩梗都是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观影体验极其丝滑。

  史传奇1:7.5-8分,演员粉/法系超英粉/世界观爱好者可以多给0.5这样。

  黑豹1:7-7.5,0.5给永远的查德维克·博斯曼,气质太好了本来可以成为天选MCU第一黑人超英…兄妹的相处模式也很可爱。

  

  几年后重温来讲点最争议的(大概)。

  呃呃呃呃呃呃呃惊队最明显的缺点是卡罗尔的英雄觉醒时刻拍得很软趴趴(。不够新意不够劲爆……这就导致之后的反击爽文时间观感上没有衔接好(我觉得逻辑上OK所以并没有很反感)。

  还有个可能别人认为是缺点,我认为是风格化的战力处理。

  MCU的卡罗尔和凯特(迪士尼剧《鹰眼》)一样都是中性化&去性别刻板印象化的女性超英,第一点:生活中【可以不有】潜在恋爱对象。

  感情戏是主流超英配菜一样的东西,比如男超英必备一个挂件女友。拿同阶段电影对比,史传奇和克里斯汀,特查拉和娜琪雅,朗爸和霍普,当然好事是这三部的女性角色抛开恋爱的部分,塑造已经相对独立了——不和男主角在一起也没什么遗憾的,外科医生,谍报特工,高管,恋爱只是她们人生阅历的一部分。

  好吧,那为什么……总是这样……为什么不能摘掉恋爱关系以专业人士的形象出现?

  

  惊队1完全去掉感情戏让这部少了点什么,而福瑞的出现显然是为了填补这个空缺又没让观众真去往CP方面动念头(起码我是这么想的),卡罗尔和福瑞的good pal组合很有意思我也没有感到不适。BTW这部里细腻的情绪戏大头由配角斯克鲁人构成。

  如果放在以前我会说克里战服&短发卡罗尔是铁T加上她过去最好的朋友和尊敬的对象都是坚毅智慧的女性,现在我认为她是无性恋……

  可以说是没填充“人性”塑造的锅(编剧的缺漏)电影展现出来的这个角色的动力源自于倔强和反抗。尽管电影中展示了卡罗尔·丹弗斯的过去并强调她找到接受了真正的自我,我依然认为她比起一个人,更像一种精神代表。

  这种精神代表甚至不那么女性主义,尽管电影希望她代表女性的抗争,但是惊队作为“卡罗尔的过往”和她的英雄觉醒时刻一样都没做扎实(。

  

  到这就得call back上面的“缺陷or风格化”讨论了,虽然当时的噱头是“女性主义”吧,由于去性别化(本来的寓意是摘去偏见带给“大女主”的枷锁)让惊队的故事除了“回忆杀”中的挫折(占比不多),换个性别出演一样可以套用……我猜这是有部分女权主义者批判电影的女权元素仅仅停留在表层的原因,现在确实有舆论认为很多“大女主”只是复刻男性主角的成功模式,“男性形象”依旧在主导大银幕,“大女主”叙事实际并没有走出专属于女性的道路。

  

  ……好了说了counter了再讲下我认为这是风格化的理由……搞笑的是这很可能源于编剧的过失。

  电影利用了主流套路吗?是的。

  主角是女性很重要吗,嗯没那么重要。

  可以改成男的演吗?不行。

  请想象男性主演出演(摘掉性别歧视,换成其他历练)的剧情。

  本作很显然捏他了《壮志凌云》,由男演员出演那就真是《壮志凌云》了。

  你能想象《壮志凌云》的阿汤哥和戏份占比挺重的女主只谈合作不谈恋爱,2小时电影完事之间只有插科打诨好哥俩的关系吗?在女主位置上的女演员会像福瑞一样只展现人格魅力,不被要求有优越的外貌吗?如果性转,一下子“主流”就不再主流。

  主流男超英的套路总是包含爱情,但爱情从来不会是top1,爱情只是战利品之一,我可以不要却不能没有。

  你看,卡罗尔·丹弗斯就可以真的不要(摊手)。电影是没有走出套路,也并没有完全复刻“成功男同行”的套路。

  福瑞形容卡罗尔为“叛逆少女”,她的青春期似乎从来没有过去。我之前也说她很小孩,脑回路&外在表现带点幼稚……(我)都拿亚当术士来对比了。而她这个小孩气又像莫妮卡,小孩向往天空,小孩心怀宇宙。

  嗯,我认为这是惊队误打误撞出来的风格……卡罗尔是人类飞行员卡罗尔,还是惊奇队长?反正她成为了something(不一定是someone)。

  她说出那句台词“我不需要向你证明任何东西”的时候就达成了人物的转变,“我不再需要遵循你们的规则,不再需要你们的认可”,接受过往,推翻过往,我还挺喜欢的。

  

  

  

评论
热度 ( 2 )

© 怪人组 | Powered by LOFTER